参加会议

黄晖在中科院科技创新价值观报告会上作主题报告

副标题:

时间:2019-06-04  作者:党政办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531日,由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 服务国家 造福人民’科技创新价值观报告会”在穗举行。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广州分院副院长魏平、谢昌龙,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广州分院系统在穗各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部门负责人、党务专干,以及科研骨干、在职党员、学生代表共130多人与会。会议由广州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郭震主持。 

  该报告会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通知精神,并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的系列活动,根据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院范围开展优秀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宣传,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将中科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引向深入的要求而举办的。 

  会上播放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以及中科院青海盐湖所研究员王敏、中科院南海海洋所黄晖事迹宣传片,王敏、黄晖分别作了题为《戈壁盐湖不了情 信念浇灌硕果生》《沧海桑田二十载 追逐珊瑚梦不改》的主题报告。她们结合自己亲身科研工作经历,用生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立足本职岗位,克服困难,攻克难关,把冷板凳坐热,为祖国科研事业作出的实实在在贡献。小故事展露大情怀,体现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她们真实、质朴的讲述感人至深,赢得听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会上,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向王敏、黄晖授予报告人纪念奖牌。 

  陈广浩在讲话中指出,王敏和黄晖是中科院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和缩影,她们用信念引领科研,处处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但贡献了青春,还深深地影响了身边的一代人。要传承爱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在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传承“爱国、报国、兴国”情怀,诠释“爱国就要奋斗,奋斗为了爱国”使命,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时刻准备应对工作中的挑战。要弘扬创新精神,践行科技报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奋斗目标,自觉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坚持科学精神,始终以改革者、奋斗者的精气神,坚定创新自信,拿出“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要担当时代重任,奋斗崭新时代,以先进为榜样,找方向、找差距,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扎实推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改革发展。 

  黄晖现任南海海洋所珊瑚生物学与珊瑚礁生态学学科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站长、中国太平洋学会珊瑚礁分会会长,20多年长期致力于珊瑚生物学与珊瑚礁生态学研究,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她和她的团队面对全球范围的珊瑚礁退化及我国珊瑚礁生态面临的严峻挑战,坚持深入福建、广东、广西沿海,以及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东沙环礁等海域,开展我国珊瑚礁生态现状与问题科考研究,提出了我国珊瑚礁退化的原因主要是人为破坏而非气候变化的结论,同时提出人工修复受损珊瑚礁的宏大构想并摸索出适合不同类型珊瑚礁恢复的技术方法。她通过在西沙群岛和南海南部建立修复示范区,培育珊瑚断枝苗圃等试验研究,掌握了我国海域20多种常见造礁石珊瑚有性繁殖过程,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人工幼体培育,为珊瑚礁人工修复打下了坚实基础。她的研究成果引领珊瑚礁修复技术研发,为珊瑚礁生态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和社会各界的赞赏和支持。曾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被授予“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荣誉称号。 

报告会现场

 

王敏作报告

 

黄晖作报告

 

 

陈广浩讲话

 

 

向王敏、黄晖授予报告人纪念奖牌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