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部讲座教授钱培元访问LMB重点实验室

副标题:

时间:2017-06-20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7616日下午,应张长生研究员邀请,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部讲座教授钱培元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并作了题为“Genome-mining based compound discovery from marine microbes: a new approach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长生研究员主持,鞠健华、漆淑华、林强、刘胜、张黎研究员及4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报告会。

钱培元教授Thalassospiramides类化合物为例,介绍了他领导的课题组利用微生物基因组信息作为指导,可以克服以活性为导向的传统天然产物研究过程中的某些问题,加快了从海洋微生物中发现新天然产物的步伐。大肠杆菌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可以对人无害或者有致癌作用,钱教授课题组通过深入研究Colibactin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途径,发现了含有氨基丙二酰延伸单元precolibactin-886是致癌物质。如果合成途径中跳过氨基丙二酰延伸单元,大肠杆菌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则对人无害。钱教授的精彩报告吸引了多位老师和研究生与他进行热烈讨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