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Mario Giordano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

副标题:

时间:2018-11-05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2日上午,由重点实验室李刚副研究员邀请,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Mario Giordano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环境扰动对藻细胞内物质组成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谭烨辉研究员主持,南海所科研人员和博硕士研究生30余人到场听取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Giordano教授从事海洋科学研究已有30多年,在国际碳生物代谢机制方面享有极高的声誉,已在国际主流期刊如Annu Rew Plant Biol (IF,22.808)等发表论文100余篇(78%是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引用次数超过4000次,H-index 28,总影响因子超过400。在本次报告中,Giordano教授从近年来海洋环境变化如海洋酸化、缺氧、营养盐缺乏等生态现状分析入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这些环境因子变化及其耦合效应对海洋单细胞藻类胞内物质的生物量和组成的影响,并从能量分配与利用角度详细阐释了海洋藻类对这些环境要素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制。最后,Giordano教授特别对当前全球范围内的脱氧事件对藻类影响及其反馈效应提出展望,并简介了其实验室内正开展工作的进展情况。

    会后,Giordano教授与生态组科研人员就海洋脱氧对浮游植物生理生态效应的科学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后期在海洋脱氧化与浮游植物关系研究方面的合作意向;同时,Giordano教授参观了海洋生态学科组实验室,并就学生在藻类培养方面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本次报告提升了我所科研人员和学生对环境影响下藻类胞内组成影响机理方面的认识,也为我所研究生与国际顶尖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创造了机会,拓宽了他们的学术视野。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