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刘双江研究员访问重点实验室

副标题:

时间:2018-11-10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9日,应中科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王晓雪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刘双江研究员到南海海洋所交流。王晓雪研究员主持报告会,鞠建华主任、漆淑华、李洁、马俊英等研究员,朱义广、黄思军、孙毓鑫等青年科研骨干及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刘双江研究员作题为“Chemotaxis and biofilm formation: Signal sensing and crosstalking in Comamonas testosteroni”的报告,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牵头的微生物组计划的进展情况。接着深入系统的介绍了以睾丸酮丛毛单胞菌CNB-1为研究对象开展的微生物对芳香化合物趋化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蛋白MCP2201和MCP2901),研究结果为深入理解CNB-1在植物根际行为、设计智慧环境微生物技术提供了基础,为研制检测芳香化合物的生物传感器提供了新的生物材料。报告激起了的听众浓厚的兴趣,南海海洋所的科研人员与刘双江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刘双江, 博士, 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环境生物技术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环境生物技术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曾在德国、日本、美国做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污染环境微生物治理技术的基础研究、芳烃化合物的微生物代谢、以及特殊环境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在芳烃化合物的微生物降解及其在污染环境治理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在国内外杂志共发表SCI收录文章60余篇,授权专利2项。 现任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obiology》编委、《Archives of Microbiology》编辑、《Microbes and Environments》编辑,《环境科学学报》、《生物工程学报》、《微生物学报》及《中国环境科学》编委。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