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Martin Polz教授和Brian P. Hedlund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

副标题:

时间:2019-01-15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日上午,由王晓雪研究员邀请,麻省理工学院的Martin Polz教授和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的Brian P. Hedlund教授到南海海洋所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王晓雪、田新朋、高贝乐研究员及LMB其他老师同学共3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交流会。学术报告会由王晓雪研究员主持。

Martin Polz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微生物的进化和生态学,主要关注基因组学和微生物群体水平的遗传过程。多次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MicrobiologyPNASThe ISEM J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此外,还担任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 Microbiome杂志的编委。Martin Polz教授的报告题目是“Eco-Evolutionary Dynamics of Bacteria-Phage Interactions”。报告介绍了长时间跨度范围内沿岸海洋中细菌群落以及病毒的变化规律、内在驱动机制,并且发现了一种新的海洋无尾病毒,代表了海洋病毒一个新科。新型海洋无尾病毒介导了微生物间的基因水平转移,是海洋微生物的群落动态变化以及微生物适应性进化的重要驱动力,是一类研究微生物-细菌相互作用的重要模型。

Brian P. Hedlund教授的研究重点是地热生态系统的微生物学和生物地球化学、微生物暗物质的基因组探索,是Antonie van Leeuwenhoek期刊的编辑,以及Bergey's Manual of Systematics of Archaea and Bacteria的编辑。Brian P. Hedlund教授报告的题目是“Diversity and Evolution of Incomplete Denitrification Pathways in Deinococcota (Thermus-Deinococcus)”。报告介绍了栖热菌属细菌普遍存在不完全的反硝化作用,其终产物是氮、一氧化氮、一氧化二氮,并分析了栖热菌所属的异常球菌门中的反硝化相关基因的进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在高温极端环境中栖热菌属细菌的反硝化过程具有重要的作用。

报告会上老师同学和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次报告会让参会老师和同学了解和学习到了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方法和研究思路,获益匪浅。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