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Hung-wen Liu教授、Mark Ruszczycky博士和唐功利研究员访问南海海洋所

副标题:

时间:2019-01-15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日上午,应张长生研究员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Hung-wen Liu(刘鸿文)教授、Mark Ruszczycky博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功利研究员到访南海海洋所并作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林双君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周家海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吴海珍教授,南海海洋所所长助理张长生,刘永宏研究员与实验室科研人员及研究生30余人参加并交流。张长生主持报告。 

    刘鸿文主要研究重要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中新颖的酶催化反应机理,已在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PNASJAC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他的报告题目为“The Key Reaction Catalyzed by A Cobalamin- Dependent Radical SAM Enzyme in Oxetanocin A Biosynthesis”,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天然产物Oxetanocin-A的生物合成途径以及其中新颖的维生素B12依赖的甲基转移酶催化的自由基缩环反应机理(Nature 2017)。刘鸿文教授在报告过程中详细的讲述了遇到科学问题时的原因分析、方案设计及总结的过程,讲述方式条理清晰,深刻而易懂,在座的师生获益匪浅。 

    Mark Ruszczycky作“Changes in Regioselectivity of H Atom Abstraction During the Hydroxylation And Cyclization Reactions Catalyzed By Hyoscyamine 6-Beta-HydroxylaseH6H)”报告,介绍了alpha-KG依赖的非血红素铁氧化酶H6H催化hyoscyamine形成scopolamine中经历的羟化和氧化环氧两步过程的催化位点选择特异性的变化研究,表明底物结合构象的细微差别可以导致H6H催化过程的显著变化。 

    唐功利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从事微生物源复杂抗肿瘤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研究。他作了题为“两类抗肿瘤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的新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四氢异喹啉生物碱家族的萘啶霉素的生物合成过程中新发现的胞外氧化无活性前体生成活性终产物及进一步氧化使其失活的自我保护机制,并介绍了苯并双吲哚生物碱家族谷田霉素/CC-1065生物合成中关键药效团环丙基的生成及降解机制。 

    三个报告让大家进一步学习了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研究中的成果和方法,开拓了眼界,启迪了学术研究思路。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