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鹏城实验室周倩博士访问南海海洋所

副标题:

时间:2020-10-22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1-22日,鹏城实验室周倩博士访问南海海洋所,并与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海洋环境污染与生态保护研究方向的团队开展了学术交流。 

    周倩作第三代测序技术在复杂基因组的组装和分析及其在海洋生物的应用前景学术报告。针对杂合基因组内同源片段、重复序列片段容易相互影响,难以进行杂合基因组的组装和分型的技术难点,报告详细介绍了二代测序、三代测序、Hi-C测序和遗传图谱等多种技术的应用,并以一个基因组杂合度达到2%,重复序列含量接近70%的杂合二倍体植物基因组为例,重点阐述了三代测序技术在该物种基因组解析中的成功应用。同时,针对许多种海洋动植物基因组也具有杂合度高、重复序列含量高等特征,以海草、牡蛎和章鱼等具体物种的基因组为例,探讨了最新的测序技术和基因组学工具在解析基因组序列、研究生物学问题方面的应用前景。报告会由刘松林副研究员主持,共5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来访,周倩展示了基因组学研究的多种技术手段与分析思路,耐心解答了大家在研究中的疑惑,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周倩博士于2008-2012年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专业,2012-2019年就读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研究方向为蔬菜生物信息学。目前任职鹏城实验室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第三代测序技术在复杂基因组组装和分析中的应用。周倩博士在基因组组装、测序分析、基因定位等方面具有较多的项目经验,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Genetics, Molecular Plant等期刊发表文章,参与的基因组项目发表在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 Plos Genetics等期刊。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