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中国药科大学董廖斌教授访问南海海洋所

副标题:

时间:2020-10-26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5日,应中科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鞠建华研究员邀请,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董廖斌教授到南海海洋所访问。LMB科研人员及研究生5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所长助理鞠建华研究员主持。

    董廖斌教授作了题为“平板霉素和平板素的生物合成研究”的报告。萜类天然产物作为自然界中数量最多,结构最多样化的天然产物家族,广泛存在于各种生命形式中,对人类健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著名的抗癌药紫杉醇和抗疟药青蒿素等。平板霉素和平板素作为新一代的强效萜类抗生素,具有独特的抑制细菌脂肪酸合酶活性,能够有效抑制多种多重耐药菌。近年来,董廖斌教授所在团队采用化学、酶学、分子生物学和药学等策略和手段,对平板霉素和平板素的生物合成和成药性研究开展了深入和系统的创新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本次报告,董廖斌教授向我们分享了其发现两类新颖二萜环化酶,并首次获得细菌来源II型二萜环化酶晶体结构的过程,并介绍了具有特殊位点选择性的二萜氧化酶与新型加氧酶共同参与平板霉素和平板素生物合成后修饰的过程。最后,董廖斌教授介绍了具有更强抗菌活性的含有硫代羧酸药效团的硫代平板霉素和硫代平板素,并展望了化学-酶法合成在合成化学中的应用前景。董廖斌教授卓有成效的工作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向他请教。

    董廖斌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4-2019年在美国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沈奔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1910月加入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直聘教授),2020年获聘江苏特聘教授。迄今,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4)Nat. Commun.Org. Lett. (4)Chem. Commun. Bioorg. Med. Chem. J. Nat. Prod.等期刊发表论文16篇,另以共同作者发表论文23篇,包括Science, Nature Chem Biol 授权中文专利1项。课题组目前研究方向为细菌中萜类天然产物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研究,以及具有高附加值复杂二萜类药物的合成生物学研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