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南方医科大学毕恩广、郭楠楠、胡宇教授一行访问南海海洋所

副标题:

时间:2020-10-27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6日,应林强研究员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毕恩广教授、郭楠楠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胡宇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约40人参会,报告会由林强研究员主持。

会议以脊椎动物免疫系统进化为主题,毕恩广教授就T细胞介导的肿瘤免疫治疗作了“IL-9分泌型T细胞的分化调控及其抗肿瘤功能的研究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转录因子Foxp1Foxo1竞争性结合IL-9,从而抑制IL-9的转录和Th9的抗肿瘤功能,毕教授指出,该研究揭示了IL-9分泌型Th9/Tc9细胞的分化调控的新机制,开发了具有更强的抗肿瘤功能的T9 CAR T细胞,为肿瘤临床治疗提供了可能的新手段。随后,郭楠楠教授作“Molecular re-engineering of a memory circuit to maintain precision over time”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神经系统的记忆形成与准确读取的神经环路和细胞分子机制,报告娓娓道来,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最后,胡宇博士作了题为“Lipids in Immunology: Antigens and Regulators of Immune Responses”的报告,通过动物模型结合病人样本探讨了脂类分子作为抗原(配体)以及信号调节分子参与T细胞的活化及在免疫疾病发生中的作用,该项工作对于肿瘤相关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潜在的治疗靶点。

本次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多位研究人员踊跃提问,并围绕免疫系统进化、肿瘤治疗、适应性免疫系统发育、海洋抗肿瘤药物化学合成等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此次报告会让大家了解了免疫系统发育及适应性进化的研究前沿,是一场精彩纷呈,异常难得的学术报告会。

交流期间,毕恩广教授等参观了林强研究团队实验室平台和海马行为实验系统,并认为我所LMB重点实验室提供了很好的实验平台。同时,双方就合作项目进行分析和探讨,并建议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尽快开展后续工作。

毕恩广教授长期从事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靶向pDC细胞的多发性骨髓瘤的免疫治疗。近年来在Nat Communications, Blood, Cancer ResearchLeukemia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郭楠楠教授为南方医科大学2020年高层次引进人才,入选2020年珠江人才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记忆形成和巩固的神经环路和分子机制。目前已Nature Medicine, Neuron, Cell Stem Cell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多个领域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胡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脂类分子在免疫应答以及免疫调控的作用。迄今已发表SCI论文13篇(第一或者共同第一作者4篇)。据Google Scholar统计,论文总引800多次,h-index =12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