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永军教授访问南海海洋所

副标题:

时间:2020-12-05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0124日,应中科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鞠建华研究员邀请,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永军教授到南海海洋所访问。LMB科研人员及研究生5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所长助理鞠建华研究员主持。

党永军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多学科手段的靶标发现和确证”的报告。新靶标匮乏是导致我国原创重磅药物研发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天然产物资源丰富,而靶标不明是限制天然产物成药的主要因素。近年来,党永军教授带领团队通过整合化学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础医学、结构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手段,从中草药和海洋来源的天然活性小分子出发高效挖掘临床资源,发现了多类疾病新靶标和候选干预分子,并深入研究了疾病发病机制。系统阐明了多种活性天然产物例如Pateamine AGrincamycin BCelastrolGossypol等活性分子的作用靶标和机制,建立了活性分子-靶标鉴定-新的活性分子发现的研究模式,发现了恶性肿瘤、代谢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多种疾病相关靶标,并阐明了关键的生物学功能和调控机制,为后续的靶向性化学干预提供了新的靶标和候选分子。党永军教授卓有成效的工作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向他请教。

党永军教授为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代谢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学遗传专委会常务委员,上海药理学会理事,上海药学会海洋药物专委会理事。主要从事与疾病相关新靶标和小分子化合物的发现、确证以及转化医学研究。系统地建立了与疾病相关的分子靶标鉴定和小分子筛选体系。共发表51SCI论文,文章他引3000多次,h指数272012年回国后发表论文20余篇,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相关文章发表在NatureBloodCell ResearchNucleic Acids ResearchCell Chemical Biology等期刊,另外,申报国内专利10项,国际专利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和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资助,主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项。担任BloodCell Chemical Biology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Experimental Cell ResearchACS Synthetic Biology等知名杂志的审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