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会议

“海洋生物产业绿色发展与生态安全研讨会”与“南海吹填人工岛生态安全保障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海南保亭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15-04-03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330日,“海洋生物产业绿色发展与生态安全研讨会”与“南海吹填人工岛生态安全保障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海南保亭召开,中国工程院丁德文院士、袁业立院士、金翔龙院士、潘德炉院士、王景全院士、侯保荣院士、丁一汇院士、张全兴院士、张偲院士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巡视员王元晶、副处长张健到会指导。张偲主持会议。 

  “海洋生物产业绿色发展与生态安全研讨会”系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承办的学部学术活动,以“热带海洋生物资源绿色开发利用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为主题。张偲院士作《近岸海域生态修复与生态安全保障》学部报告,阐述近岸海域生态修复的紧迫性,提出促进蓝色经济的绿色发展总体目标及重点任务,介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以及南海所的研究基础,针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展望焦炳华教授、吴清平研究员、乔方利研究员、吴振斌研究员、王友绍研究员报告了我国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思考、食品中致病微生物分布规律和高效监控技术、小尺度波浪在大尺度环流中的关键作用、我国人工湿地研究、红树林恢复与重建等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参会人员围绕海洋生物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海洋生态修复、人工湿地及红树林恢复重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南海吹填人工岛生态安全保障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主办的学术活动,会议研讨吹填人工岛生态系统次生演替、重构和修复的理论、技术体系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黄晖研究员、黄小平研究员、龙丽娟研究员报告了珊瑚礁、海草床生态修复及人工岛的生态构建等研究动态,参会院士、专家就吹填人工岛的蓝色生态构建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形成关于“加强南海吹填人工岛生态安全保障建设的建议。 

  本次会议的举办旨在团结凝聚海洋领域院士、专家,围绕人工岛礁蓝色生态构建和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为促进海洋强国建设以及保障岛礁国土安全做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