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南海西北部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

副标题:

时间:2014-01-17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南海是我国最大的边缘海,海洋生物物种多样性高,生物资源丰富。南海海洋研究所黄良民研究员领衔的海洋生态学学科组研究团队,近期在南海西北部海洋生物资源观测以及物理过程与生物过程的耦合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南海西北部陆架区受广东沿岸流、夏季琼东沿岸上升流、雷州半岛东部的气旋型环流和南海暖流的影响,其海洋生物分布与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有其独特之处。该研究团队自2006年以来在该海域浮游生物、底栖生物和游泳生物等资源调查以及关键物理过程对生物过程影响机制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 

    调查海域的海洋生物物种多样性十分丰富:浮游植物种类多达541种,浮游动物种类超过700种,大型底栖生物种类可达537种,游泳动物种类为342种。调查海域的海洋生物物种多样性高与调查海域位于热带和亚热带海区有关。在季风与海底地形因素驱动下,中尺度涡、粤西沿岸流、近岸上升流等多个物理过程通过影响营养盐补充对初级生产者和次级生产者分布及其转换过程机制产生复杂的影响。海洋生物的数量分布与环境因素如海流、水深、地形等关系密切,粤西东部夏季出现的冷涡和琼东的近岸上升流以及粤西东部大陆架的水深较浅并且变化不大,是造成这些区域海洋生物数量较为丰富的重要原因。研究成果为进一步阐明南海物理-化学-生物耦合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为预测南海北部渔业资源的补充、渔汛形成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