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神秘海洋的瑰宝——砗磲,号称“贝王”

副标题:

时间:2018-05-18  作者:岭南科院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岭南科苑 2018-05-18

 

 

    砗磲(chē qú),俗称五爪贝,是地球上中最大的双壳贝类,被称为“贝王”。砗磲是一类热带亚热带海洋珊瑚礁底栖贝类,一直生活在印度洋、太平洋珊瑚礁海域。

 

 

 

    那么为什么叫砗磲呢,传说中,因为砗磲壳的轮廓特别像古时候车轮碾压过的碾痕,所以人们就在“车渠”两字上给加了个石字旁,叫砗磲。

 

 

     砗磲共有两大家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两属,分别为砗磲属(Tridacna)砗蚝属(Hippopus)

 

    砗磲属又分成8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8种,分别为大砗磲(Tridacna gigas,又名库氏砗磲)、鳞砗磲(Tridacna squamosa)、无鳞砗磲(Tridacna derasa,又名扇砗磲)、番红砗磲(Tridacna crocea)、长砗磲(Tridacna maxima)、诺瓦砗磲(Tridacnanova)、罗氏砗磲(Tridacna rosewateri)、魔鬼砗磲(Tridacna tevoroa);砗蚝属只有砗蚝(Hippopus hippopus)和瓷口砗磲(Hippopus porcellanus)这两户。 

砗磲不仅由于外套膜内共生了大量虫黄藻而色彩缤纷、艳丽如花、变化多端;而且更加独特的是,共生的虫黄藻使它可仅仅依靠虫黄藻的光合作用提供的营养和能量生活,而不用人工投喂任何饵料食物,是可以仅仅依靠阳光就能够生活的“光合动物”。 

    砗磲在中国佛教它与金、银、琉璃、玛瑙、珊瑚、琥珀被尊为七宝之一,和珊瑚,珍珠,琥珀并列西方四大有机宝石。砗磲在许多太平洋国家不但是热带海洋潜水爱好者的最爱,更是热爱海洋,保护环境的标志。另外,砗磲不仅是水簇观赏和经济贝类,更是热带珊瑚岛礁重要的造礁、护礁生物,在维护热带珊瑚岛礁生物多样性、岛礁稳固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李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