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

“热带海洋微生物新型生物酶高效转化软体动物功能肽的关键技术”获得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副标题:

时间:2015-01-12  作者:所办公室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9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由我所王东晓研究员等完成的“南海与邻近热带区域的海洋联系及动力机制”和张偲院士等完成的“热带海洋微生物新型生物酶高效转化软体动物功能蛋白肽的关键技术”两项成果分别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白春礼院长代表院党组给我所发来贺信,对我所两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广大科研人员“秉承爱国为民理念,树立创新自信,勇攀高峰,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这是我所首次在同年获得自然科学和技术发明领域的国家级奖励,体现了我所原始创新能力和重大科研成果产出能力的提高,也将激励我所科研人员以获奖者为榜样,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为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带海洋微生物新型生物酶高效转化软体动物功能肽的关键技术”成果针对海洋软体动物的高效利用,从海洋发掘产酶微生物新属种;创制新型生物酶;发明功能肽的定向酶解新技术;发明营养免疫新型功能肽和珍珠角蛋白的定向制备及改造技术;创建功能肽评价模型,发掘肽的新功能,实现了海洋功能肽定向制备技术的工程化应用。新技术解决了相关领域的世界级难题,获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进了行业技术进步,新技术海洋精细加工珍珠产品市场份额国内领先,推动企业的渔用饲料年销售量达世界第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