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

“一种含有海洋贝类活性肽的化妆品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发明专利荣获广东专利金奖

副标题:

时间:2015-12-13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公布2016年广东专利奖名单,我所授权的发明专利“一种含有海洋贝类活性肽的化妆品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号:ZL201110079404.0)”入选,并荣获“广东专利金奖”。专利的第一发明人是孙恢礼研究员,第二发明人是陈华博士。

    该获奖专利隶属医药领域,率先制备并应用新型功能材料海洋贝类活性肽开发功能化妆品。活性肽由牡蛎、波纹巴非蛤、马氏珠母贝等贝类软体部经酶解、超滤等绿色工艺技术制备而成,其与皮肤相容性好,具有显著促进创伤愈合、抵御紫外线损伤、抑菌消炎、育发等功效,无致敏性。海洋贝类活性肽在化妆品体系中能稳定存在,与透明质酸和维生素C复配后,功效显著增强。

    该专利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突破了海洋贝类活性肽规模化绿色制备及其在化妆品体系中稳定化协同复配等技术及集成,为提高占海洋水产品60%的海洋贝类资源附加值、打破高端化妆品市场被国际品牌垄断局面开辟了新的出路。目前已在我所与佛山市安安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海洋生物化妆品产业化示范基地实现转化,生产“源海”和“安安金纯”等产品,销往国内外,并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其中,“含有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及橄榄油精华的眼霜产品”和“含海洋活性物质与橄榄油提取物的复合型洗发护发产品”被评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并荣获2014年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产品的开发也促进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专利绿色共性关键技术还可广泛应用于其它海洋生物资源及其制品的开发。

    “广东专利奖”由广东省人民政府设立,分设“金奖”、“优秀奖”和“发明人奖”。“金奖”从中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中评选产生,只设15项。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