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喻子牛研究团队在国内首次成功培育出砗磲稚贝

副标题:

时间:2016-06-24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来获悉,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喻子牛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包括张跃环、肖述博士等5-6个成员),经过两年的技术研发,解决了虫黄藻植入、提高附着变态率、稚贝培养等关键技术,成功突破了幼虫变态率极低的瓶颈,在国内首次获得了一批鳞砗磲(Tridacna squamosa)稚贝,为砗磲的人工繁育、资源恢复、珊瑚礁生态系统安全的维护建立了技术保障。

2016622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与促进局组织国内的贝类专家在三亚市对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施的“砗磲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成果进行了现场验收。有关专家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领导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进行了质询,并现场查看、测定了培育出来的稚贝及其大小。

砗磲,俗称五爪贝,是一类热带大型海洋珊瑚礁底栖贝类,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和南中国海等地区。砗磲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外套膜内共生大量的单细胞虫黄藻所以它可以仅依靠虫黄藻的光合作用提供的营养和能量生活;同时,在海水里张开贝壳时,砗磲的富含虫黄藻的外套膜色彩缤纷、艳丽如花砗磲不仅是水簇观赏和经济贝类,更是热带珊瑚岛礁重要的造礁、护礁生物,在维护热带珊瑚岛礁生物多样性、岛礁稳固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虽然国际上已经成功地进行了砗磲人工繁育,但由于幼虫植入虫黄藻以及变态率极低等瓶颈问题,国内多年来一直未能成功繁育出稚贝。该团队在院相关项目的资助下,利用和创新海洋贝类的繁育方法,结合南海砗磲种类的特点,进行了系统的繁育及技术研发,终于在国内首次人工育苗成功,获得了一批鳞砗磲稚贝;目前最大的一批稚贝大小已超过2.1毫米。此项成果为下一步砗磲的种群资源恢复、岛礁生态系统重建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验收专家合影

 

鳞砗磲人工繁育技术验收会现场

 

 

A 成体鳞砗磲,B-C 后期面盘幼虫,D 面盘幼虫,E 双水管稚贝(360-400 μm)

 

 

A-B 稚贝,C-D 爬行稚贝,E 显微镜下爬行的稚贝,F 显微镜下“站立”的稚贝

 

 

A 刚形成的稚贝,B 单水管稚贝,C 外套膜二触手稚贝,D 外套膜多触手稚贝,E 外套膜触手 

 

 

小规模培育的鳞砗磲稚贝65日龄,大小约2100 μm2.1 毫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