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南海海洋所获广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副标题:

时间:2022-01-05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南海海洋所“热带海洋微生物药源分子勘探及其形成机制”荣获一等奖。

  “热带海洋微生物药源分子勘探及其形成机制”由南海海洋所研究员鞠建华带领团队成员李青连、马俊英、宋永相、田新朋、孙长利、秦湘静、李骏共同完成。该研究聚焦我国热带南海、印度洋独特、丰富的微生物新资源,突破了海洋难培养微生物的纯培养方法,从海洋沉积物等样品中分离、鉴定了海洋微生物10463株,构建了热带海洋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储备了一批战略生物资源。建立了基于活性-化学-基因信息的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平台,突破了结构新颖活性先导化合物高效发现的瓶颈,发现了具有抗感染、抗肿瘤等活性天然产物1200余个,优选出抗疟、抗病原菌/耐药菌感染和抗肿瘤药物开发的先导化合物27个。开发了热带海洋微生物组合生物合成技术,阐明了格瑞克霉素、替达霉素等20余种活性代谢产物的生物合成机制,揭示了咔啉碱合成酶、l-半乳糖变位酶等26种新颖生物合成酶的功能,构建了新结构衍生物53个(17个活性显著提高),为创新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活性更佳、毒性低的先导化合物。 

  该项目筛选出抗三阴性乳腺癌、抗白血病和抗疟疾候选海洋药物3种;研制出防治柑橘溃疡、灭活粘虫和小菜蛾等农业害虫的微生物制剂3个,其中,防治柑橘溃疡的微生物制剂已经应用2年,对柑橘溃疡、黄瓜角斑病、番茄青枯病等防效可达60%以上,与同期实施的化学农药噻唑锌效果相当,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成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抗肿瘤、抗感染药物研发提供了候选药物,为绿色生物农药的研发提供了候选制剂,对提升我国健康水平、促进环保农业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广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主要奖励在海洋、地质矿产、土地测绘地理信息等自然资源领域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推动广东省自然资源科技进步和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的科技成果。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激励社会自主创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和推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