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气候变化对浮游植物群落影响方面取得新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22-03-01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谭烨辉团队在研究气候变化对浮游植物群落影响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Phytoplankton Community Patterns in the Northeastern South China Sea: Implications of intensified Kuroshio intrusion during the 2015/16 El Nino”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地球物理研究学杂志-海洋》)上。 

  黑潮入侵南海强度具有季节和年际变化等特征,但气候事件驱动的黑潮入侵南海东北部强度及其对浮游植物群落的影响还不清楚。该成果通过现场观测和遥感分析,发现南海东北部浮游植物群落的季节变化与黑潮入侵强度密切相关。 

  El Nino夏季黑潮入侵加强引发了更高的固氮蓝藻-束毛藻Trichodesmium erythraum的丰度,显著降低了浮游植物网络稳定性,揭示了2015/16El Nino事件期间黑潮入侵加强,通过平流输送携带束毛藻,以及影响温度、混合层深度以及营养盐浓度,进而影响南海东北部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机制(图2),研究成果为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提供了科学证据。 

 

1. a, b2015年夏季和(c, d2016年冬季浮游植物站位上400θ-S分布和等密度混合模型的结果。黑色和红色线分别表示Argo数据中典型南海水(black box, 115–118 °E, 17–19 °N)和黑潮水(red box, 122–124 °E, 19–21 °N)温盐分布。带有箭头的绿线表示黑潮入侵的路径。 

 

2. 2015/16 El Nino期间,夏冬季气候驱动下的黑潮入侵对南海东北部浮游植物群落影响的示意图。黑色箭头代表黑潮入侵。营养盐由绿色和黄色的碎屑标记。黑色圆圈中的绿点表示浮游植物种类。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 42090042, 31971432, and 41806198)和广东省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实验室(No. GML2019ZD0405)项目等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Ding, X., Liu, J., Zhang, H., Ke, Z., Li, J., Liu, W., et al. (2022). Phytoplankton community patterns in the northeastern South China Sea: Implications of intensified Kuroshio intrusion during the 2015/16 El Nino.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7, e2021JC017998. https://doi.org/10.1029/2021JC017998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