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学术年会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LMB)2010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副标题:

时间:2011-01-06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114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201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林浩然院士,学术委员们包括孙儒泳院士、郭俊研究员、康乐研究员、贾晓平研究员、张国范研究员、桂建芳研究员、张元兴教授、钱培元教授、张研究员、黄良民研究员、秦启伟研究员、胡超群研究员。中科院资环局大气海洋科学处处长任小波和计划财务局基地处副处长侯宏飞应邀出席了会议。实验室所有研究员及相关科研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秦启伟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黄良民首先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和学术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实验室成立以来学术委员们给与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委员们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和奋斗目标指明方向。院有关主管单位领导任小波和侯宏飞处长也对实验室5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期望实验室今后获得更好的发展。

    学术委员会由副主任林浩然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秦启伟研究员代表实验室作2010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先向委员们通报了重点实验室2010年评估取得良好成绩,接着从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进展、科研产出、重大成果介绍、人才队伍、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全面总结了2010年实验室开展的工作,同时,也部署了下年度的工作计划,表示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评估意见,针对不足采取切实可行改进措施,认真组织实施中科院创新2020”,争取十二五开门红。接下来,实验室各个研究方向的代表进行学术报告。吴军研究员作了有关红树植物来源的天然产物研究进展报告,鞠建华研究员作了海洋微生物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的报告,喻子牛研究员作了有关牡蛎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报告,谭烨辉研究员报告了南海浮游生物种类多样性及食物网功能研究进展,张长生研究员汇报了中科院海洋微生物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学术秘书陈偿副研究员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10年开放课题的申请与受理情况,学术委员会审定了拟资助的10项开放课题。

    报告结束后,委员们针对重点实验室评估情况和年度开展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对实验室今后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议,希望实验室要立足于南海,进一步凝练聚焦,更加强调基础研究,对南海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开展系统性和长期性研究,还要对海洋生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快科研成果的转移和转化,在积极引进高端领军人才的同时,重点培养本室优秀青年人才,打造不可替代的海洋生物资源科技平台。与此同时,还希望所领导给予实验室更多的重视与支持,把院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最后,所长张研究员作总结发言时感谢到会各位领导和委员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同时也感谢大家对实验室的辛勤付出,表示依托单位南海海洋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重点支持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要求大家要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聚焦南海,凝练目标,打好基础,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的海洋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