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学术年会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副标题:

时间:2021-06-18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121日,LMB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在广州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副主任焦炳华教授,委员丁德文、康乐、焦念志、张偲、杨志峰、吴丰昌院士,郭俊、金显仕研究员,秦启伟教授,龙丽娟、黄小平、鞠建华研究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南海所领导龙丽娟、詹文欢、杜岩、刘民义、张长生,所务委员鞠建华、孙龙涛、林强及相关管理部门、LMB负责人以及LMB职工10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副所长张长生主持,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致辞并宣读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名单。 
  会议由陈宜瑜院士主持。LMB主任鞠建华作工作报告,总结了近五年LMB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以及2020年度工作进展。副主任王晓雪和田新朋分别作了“海洋细菌的生态适应机制研究”和“珊瑚礁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的学术报告。副主任林强作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建设方案“的报告,提出在国家重新组建国家重点室体系新形势下LMB应提前谋划并部署相关工作,围绕建设意义与功能定位、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以及未来计划与预期目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学委会委员肯定了LMB的年度工作进展,对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申报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提出希望:做好总结、保持特色、凝练方向、加强交叉、重视培养、整合力量,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积极争取申请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段晓男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意向要求,建议关注国家相关政策,重新梳理对标国家重大需求的切入点,从支撑国家需求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明确各科研方向的重点产出目标,大胆突破现有管理举措和体系,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  
  陈宜瑜院士同意LMB将原来四个研究方向整合为三个,希望继续坚持总体定位,坚持区域特色和学科特色,突出学科交叉研究,打通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链条,充分利用平台资源,更好地支撑未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申报工作。
 

陈宜瑜院士发言   

 龙丽娟致辞   

 张长生致辞  

  

 鞠建华作LMB工作汇报  

     

 所科研人员作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