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学术年会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副标题:

时间:2019-04-12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9年331日至41日,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副主任傅伯杰院士、焦炳华教授,委员康乐院士、张偲院士、秦启伟教授、龙丽娟研究员、黄小平研究员、鞠建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及重点实验室处娄志平研究员出席。所长助理、科研与规划处处长张长生,所长助理、创新与融合处处长孙龙涛,科研与规划处副处长经志友及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人员逾50人参会。

龙丽娟副所长介绍到会学术委员会专家与特邀领导,张偲所长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重点实验室主任鞠建华作工作汇报,从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取得的主要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支撑平台与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18年重点实验室工作进展以及本次评估期内的运行情况。近5年,重点实验室根据总体定位与战略发展目标,紧密围绕四大研究方向,在海洋生态系统结构与生态过程、海洋生态环境变动与生态安全、海水健康增养殖生物与生态学理论与技术以及海洋生物活性与功能物质的利用原理与技术领域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解决了南海生态安全和产业化重要关键技术和生态工程问题,取得了一批国民经济、高技术产业发展以及国家海洋生态安全和海洋权益等领域的重要科研成果。

会议邀请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主任王东晓研究员作题为南海关键动力过程及对生态环境的作用的学术报告,提出了南海动力过程与海洋生态研究中学术交叉的重要科学问题。林强研究员和田新朋研究员分别作了全球海马资源与生物地理格局的形成南海典型岛礁多格局生态系统修复理论与工程示范两个代表性成果学术报告。

学委会委员、特邀领导及专家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正在准备的实验室评估工作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张偲所长对学委会委员和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对实验室的评估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提出将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定位、优化未来布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实验室认真准备,力争在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好成绩,为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打好基础。同时希望重点实验室在凝练科学问题时进一步突出热带海洋特色、突出学科交叉、突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体现实验室在国家海洋科技布局中不可替代的地位,推动我国海洋生物学和生态学的发展。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