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情况

祝贺原丽红博士后顺利出站

副标题:

时间:2012-12-21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21210日上午,原丽红博士的博士后出站报告会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顺利举行。首先,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王发左介绍了与会专家和我所博士后管理方面的规定。会议由中山大学张为民教授主持,我所张偲究员、喻子牛研究员、孙恢礼及广东省昆虫研究所韩日畴研究员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原丽红的博士后工作进行了评议。 

    原丽红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我国两种热带经济海参的种群遗传多样性与比较分子谱系地理学研究”,合作导师胡超群研究员。原丽红博士在博士后工作期间利用微卫星和线粒体DNA序列分析方法,首次对南海海域6个花刺参自然种群和3个糙刺参自然种群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 

1.花刺参自然种群内存在较高程度的近交现象,而种群间存在显著的遗传分化;深入分析表明,地理距离、海湾/海岛地理隔离和洋流等多种因素导致了花刺参种群分化。 

2.糙刺参自然种群内存在较高的遗传变异,种群间的基因交流是导致种群间遗传分化不显著的主要原因,并且地理距离的隔离导致永兴岛种群出现遗传分化。 

3.花刺参和糙刺参种群的遗传结构与两种刺参不同的生殖特点(繁殖季节和幼体浮游期)可能有一定的关系。 

    上述结果为两种海参种质资源保护和增养殖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 

    原丽红博士勤奋刻苦,学风严谨,学术素养高,独立科研工作能力强,团队合作精神好,在站期间,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王宽城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和珠江新星项目各1项,发表SCI论文2篇。经与会专家评议,原丽红博士的研究工作达到了博士后出站要求,一致同意其出站。在此对原丽红博士表示热烈祝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