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情况

祝贺Kumar Saurav博士后顺利出站

副标题:

时间:2014-09-20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3年9月20日上午,Kumar Saurav博士的博士后出站报告会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顺利举行。首先,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王发左介绍了与会专家和我所博士后管理方面的规定。会议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魏孝义研究员主持,我所鞠建华、刘永宏、胡云峰研究员及暨南大学江仁望教授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Kumar Saurav的博士后工作进行了评议。 

    Kumar Saurav博士的报告题目为“ Isolation of Marine-Derived Actinomycetes and its Secondary Metabolites”,合作导师为张长生研究员。Kumar Saurav博士在博士后工作期间利用选择性培养法从南海和印度洋不同深度的海水沉积物中以及南极潮间带样品中分离了116株放线菌,首次利用虚拟分子对接技术对Spiroindimicins A-D, lynamicin A, D  进行了分子模拟对接实验,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 

1.根据抗菌活性筛选结果,研究工作重点聚焦于3株海洋来源放线菌(Nocardiopsis sp. SCSIO 10419,Streptomyces sp. SCSIO 11863,Streptomyces sp.SCSIO KS105)的次生代谢产物方面,同时从南极潮间带样品中发现了4株抗菌活性良好、代谢产物丰富的放线菌。综合运用各种不同的色谱以及波谱解析技术最终分离鉴定了20多个天然产物小分子,其中包括6个新的α-吡喃酮类化合物和一个罕见的α-吡喃酮衍生物二聚体,以及两个新的内酰胺化合物。发现7个化合物发现对肠杆菌Enterobacteria sp. 有较强的抑制活性(MIC=0.125 μg/ml )。 

2. 分子模拟对接实验显示本组分离鉴定的四个新天然产物Spiroindimicins A-D, 和已知化合物lynamicin A, D具有在体内可以接受的吸收、分布趋势和较小的致畸性和致癌性。Germicidin 类化合物具有抑制放线菌孢子萌发的活性,分子模拟对接实验计算结果指出只有Germicidin A 能有效结合到使菌丝伸长的关键酶CHK1-丝氨酸/苏氨酸激酶上面,是抑制放线菌孢子萌发的活性成分。 

    上述结果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海洋来源的微生物资源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研究资料。 

    Kumar Saurav博士作为一名印度籍博士后,能很快融入中科院南海所勤奋刻苦的科研氛围之中,学术素养高,独立科研工作能力强,团队合作精神好。在站期间,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发表论文2篇(SCI论文1篇)。经与会专家评议,Kumar Saurav博士的研究工作达到了博士后出站要求,一致同意其出站。在此对Kumar Saurav博士表示热烈祝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