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情况

祝贺刘金铃博士后顺利出站

副标题:

时间:2013-10-15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3年10月14日,刘金铃博士后的出站报告会在实验大楼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首先,所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于秀娟博士介绍了与会专家和我所博士后管理方面的规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俞慎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程和发研究员、暨南大学段舜山教授及我所颜文研究员和邱耀文研究员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刘金铃博士的工作进行了评议。 

    刘金铃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南海食用鱼类重金属污染研究及人体暴露风险评估”,合作导师徐向荣研究员。刘金铃博士在站期间研究了南海岛礁区食用鱼体中重金属的分布特征、富集规律及人体食用暴露风险。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 

(1)高含量的Hg分布在海南岛东部海域,较高浓度的Cu、Zn和Cd分布在北部和西南海域,而Cr在各海域分布不显著,重金属的区域污染特征可能与海南岛各地区的工业分布格局有关。 

(2)不同鱼体间重金属含量存在显著差异,且同种鱼对不同重金属的富集能力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海洋捕捞鱼中Cu、Cr、As、Hg和Pb含量大于养殖鱼类,可能与养殖鱼类相对生产速度快和食物单一有关;海洋养殖鱼类中As和Hg含量高于淡水养殖鱼类,这可能与饵料及养殖环境有关。 

(3)对Cr、As、Hg三种重金属,食用海洋捕捞鱼类的健康风险比养殖鱼类要高。食用二长棘鲷、红裸颊鲷、比目鱼、新月鹰嘴鱼及花身鯻等鱼类对重金属存在一定的暴露风险。 

    上述结果可以为南海渔业资源的保护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刘金铃博士工作踏实、勤奋刻苦,科研工作能力强,团队合作精神好,在站期间,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等和一等资助以及王宽城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各1项,发表论文4篇。经与会专家评议,刘金铃博士的研究工作达到了博士后出站要求,一致同意其出站。在此对刘金铃博士表示热烈祝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