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情况

祝贺李慧贤博士后顺利出站

副标题:

时间:2014-05-21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4年5月16日下午,海洋微生物代谢工程与生物合成学科组的李慧贤博士出站报告会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举行。评议委员会主席由张偲研究员担任,评议委员会委员为上海交通大学林双君研究员、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功利研究员、暨南大学叶文才教授、中山大学周世宁、佘志刚教授以及中科院南海所秦启伟研究员组成。 

    李慧贤博士的出站报告题目为“海洋来源链霉菌SCSIO 02999中厦霉素生物合成机制的研究”,合作导师为张长生研究员。李慧贤博士在博士后工作期间对海洋来源链霉菌SCSIO 02999次级代谢产物吲哚倍半萜类化合物厦霉素开展了生物合成机制的研究,取得了以下创新研究成果: 

(1)通过基因组扫描和异源表达鉴定了厦霉素及其结构类似物生物合成基因簇,该基因簇含有29 kb的DNA序列, 21个ORFs,其中18个与厦霉素生物合成相关; 

(2)对基因簇中的20个基因进行了选择性失活,从突变菌株中分离鉴定5个厦霉素生物合成中间体,结合代谢中间产物的结构分析和体外生化活性研究,阐述了五个关键修饰酶XiaM、XiaI、XiaH、XiaO和XiaK的功能; 

(3)阐明了黄素依赖的单加氧酶XiaI催化一个新颖的氧化环化反应,形成了厦霉素的吲哚苯环结构;XiaM催化三步连续的羟化反应将24位的甲基转化为羧基,基于体内遗传学研究和生物转化反应对XiaK、XiaO和XiaH的催化机理进行了推导,最终推理了厦霉素的生物合成途径。 

    李慧贤博士在站工作期间取得了优异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SCI论文(J Am Chem SocOrg Lett各一篇),正在撰写SCI论文2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博士后基金资助,获得2012年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奖励,博士后3年工作使李慧贤博士具备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及研究技能、提高了创新意识,增强了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圆满完成了博士后研究任务,经评议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全票优秀,一致同意出站。 

    对李慧贤博士表示热烈祝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