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情况

祝贺郭云学博士后顺利出站

副标题:

时间:2015-01-14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41216日上午,海洋微生物被膜学科组郭云学博士后出站报告会在2号楼1201会议室举行。评议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秦启伟研究员担任,评议委员会委员由中山大学杨凯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鞠建华研究员、高贝乐研究员和陈偿研究员组成。

    郭云学博士的出站报告题目为大肠杆菌中新颖的毒素-抗毒素系统的功能性研究,合作导师为王晓雪研究员。郭云学博士在站期间取得创新性成果:(1)发现大肠杆菌中新I型毒素-抗毒素系统RalR/RalA。鉴定到毒素-抗毒素系统中首个具有DNase活性的毒素蛋白RalR。抗毒素RNA RalA通过与毒素mRNA编码区互补结合拮抗毒素毒性,并首次发现此相互作用受RNA分子伴侣Hfq的调控。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国际知名刊物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对潜在新的毒素-抗毒素系统EalA/ElaB进行系统的功能研究,结果表明ElaA为促旋酶抑制剂,可参与温度胁迫、SOS胁迫等环境胁迫过程。ElaB为细胞膜蛋白,通过保护细胞膜的完整性保护细胞免受H2O2引起的氧化胁迫的损伤,同时也参与细菌对温度胁迫、SOS胁迫等环境胁迫的响应;(3)鉴定深海放线菌和水生希瓦氏菌株中的多对毒素-抗毒素系统,并进行了相应的功能探索。

    郭云学博士在站工作期间取得了优异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另撰写SCI论文2篇待发表;主持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特别资助两个项目。此外,毒素-抗毒素相关工作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2014年前往美国进行访问交流。郭云学博士出色完成了博士后期间的各项科研任务,经评议委员会无记名投票,总评优秀,一致同意出站。

    对郭云学博士表示热烈祝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