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情况

祝贺张改云博士后顺利出站

副标题:

时间:2010-09-03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0年8月31日,海洋生物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LMB)海洋微生物代谢工程与组合生物合成学科组的博士后张改云在南海海洋所作题为“二糖核苷类抗生素的生物合成研究”的出站报告,合作导师为张长生研究员。本次报告会的评委有中山大学的佘志刚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徐晖教授和南海海洋所鞠建华、刘永宏、漆淑华研究员,佘志刚担任评委主席,人事教育处殷建平老师列席。

    两年来,张改云博士克隆和鉴定了二糖核苷类抗生素友菌素的生物合成基因簇,并对整个生物合成基因簇进行了研究,获得了整个生物合成基因簇的异源表达。同时利用体内突变研究阐明了9个生物合成基因的功能,参与分离鉴定了6个新结构衍生物,比较清晰地阐明了友菌素的生物合成途径。同时,利用体外生化实验证实了保留型糖基转移酶AmiG的反应可逆性和底物多样性。在组合生物合成的尝试中,构建了含外源基因milAB的工程菌,可能产生新化合物。

    张改云学术态度严谨,报告思路清晰,阐述流利,与评委专家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准确地回答了评委们的提问。自2008年入站以来,他始终表 现出对于科研工作的强烈兴趣和较高的学术水平以及很强的业务能力,具有独立探索的主观能动性,圆满完成博士后岗位聘任协议书中的科研任务,取得了较好的创新成果,同时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具备成为优秀科研工作者的潜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