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领域课程

2009-2010学年“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前沿领域讲座课程”情况

副标题:

时间:2010-07-31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一、课程介绍

    为了促进实验室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以及科研人员的基础理论水平,扩大我们的研究视野, LMB重点实验室从2009学年秋季学期开始开展博士生导师讲座系列制度,这是LMB重点实验室为研究生学习及科研人员互相交流而搭建的平台,在我们与研究生部协商后,决定将这个系列学术报告设置为研究生教育的常规课程,课程定名为:海洋生物与生态前沿。设置3个学分。其中2年级的硕士和1年级博士做为必修课程,其他年纪的研究生可作为选修课程。

    LMB重点实验室共有博士生导师14名,每个学年的9月开始,每一位博士生导师至少进行一次学术讲座,除博士生导师讲座课程外,LMB邀请的所外专家进行的学术报告也会进行相同的安排,所有学术报告与讲座都要签到,作为研究生学习期间学术报告课程的重要依据,没有达到规定数量的学术报告或讲座,会影响毕业。所以,这就要求同学重视,原则上缺席三分之一讲座次数的研究生将不能获得学分也不能参加课程考核。

    学期末统计签到次数外,研究生要填写考核表,就自己感兴趣的学术讲座的议题写2000-3000字左右的综述,最后的综述会由相应的博导们评分,综述报告的成绩和签到的统计结果最后交到研究生部。

二、课程意义

    实验室每一位博导,都是我所,甚至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拥有深厚的科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科学实践经验,他们所讲的,不仅是该领域的最新进展,更融合了他们几十年科研工作的经验,既有成功的范例,也有失败的教训;但无论成功与失败都是科研工作者宝贵的财富,是密不外传的传家宝,所以希望研究生能够利用这样宝贵的机会,向前辈学习,既要学习他们所讲授的科学知识,更要学习他们的科研态度和科学精神。

三、课程实施情况

    所有讲座按原定计划顺利实施,讲课导师从本研究领域的热点出发,结合自己课题组的工作吗,向研究生介绍本领域的重要人物、热点信息、科技前沿、最新方法等。虽然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有不同,但大家都能从讲座中初步了解导师的研究内容和该方向的大致情况。课后,导师都会讲讲座的纲要罗列出来在实验室网站发布,是同学们有更深刻的印象。

    研究生参加讲座的热情很高,大部分都能达到出勤率,个别同学因为出差等原因未能达到出勤率的也都表示在下一年度继续研修这门课程。在课程开展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我们每一期都在不断的调整,最后通过调查问卷形式整理了同学们对课程的意见和建议,使下一学年能更好的开展本课程,让研究生更有收获。

四、意见与建议

(一)时间方面

1、建议课程分为两个部分,讲课部分和提问讨论环节。讲课部分时间为1个小时,提问与讨论环节时间为30分钟。

2、设计提问卡,学生在整个课程中至少提出两个问题。

3、有些同学经常出差或进行野外实验,客观上出勤次数得不到保证,希望能有一个适当的解决方法。

(二)形式方面

1、提问的积极性较差,没有很好的融入课程之中,讨论的气氛不够热烈。

2、讲课形式多样化,对仪器设备以及实验技术能实地参观并介绍。

3、部分同学认为这门课程没必要作为必修课,毕竟大家的研究领域很有限,如果对其他有兴趣可以随时旁听,由自己分配时间。

4、希望导师能提供PPT拷贝给有兴趣的同学,希望导师能够更开放,不要保留。

5、每次开课之前提供一份课堂内容概要,课后推荐一些相关书籍或科技论文供感兴趣的同学继续学习!

(三)内容方面

专业基础性的知识,增加趣味性

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动态、研究热点、学科敏感性

尚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学科发展方向和存在的问题。

实验开展思路、方法,实验技术,研究过程

课题组研究进展,与实例相结合,难易适中

 

附件:课程表

序号

讲课人

时间

讲座题目

出勤人数

第一期

张偲

2009-9-7

海洋生物(新)资源研究、开发与保护的科技问 题的思考

70

第二期

黄良民

2009-9-14

南海区域海洋生态特征

62

第三期

秦启伟

2009-9-18

鱼类病毒的分子生物学和功能基因组学

52

第四期

刘永宏

2009-10-19

南海无脊椎动物活性物质

39

第五期

何毛贤

2009-10-30

南珠产业及其科学研究

39

第六期

李翔

2009-11-13

海绵共附生微生物及其天然产物,兼谈研究生学习方法

40

第七期

喻子牛

2009-11-20

华南牡蛎养殖产业和牡蛎遗传学研究

43

第八期

鞠建华

2009-11-27

海洋微生物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发现、生物合成及其新药创新

48

第九期

张长生

2009-12-11

海洋微生物活性物质的发现及其生物技术利用

37

第十期

孙恢礼

2009-12-18

海洋水产品高值利用与绿色技术

28

十一期

  

2009-12-25

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研究进展

41

十二期

漆淑华

2009-1-8

海洋天然产物研究概况

31

十三期

吴军

2010-1-12

真红树植物来源的天然产物研究进展

34

十四期

胡超群

2010-1-15

对虾与海参养殖研究的进展及存在若干问题

40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