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领域课程

2011-2012学年“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前沿领域讲座课程”情况

副标题:

时间:2012-07-31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1年,通过导师遴选,实验室的硕士生导师增加到30名,博士生导师增加到21名。导师的增加加强了研究生培养的力度,也使已经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的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前沿领域学术讲座课程遇到了新的考验。为使2011年的讲座课程既能达到开设课程的目的,也使新遴选的导师有直面研究生,共同交流的机会,所以本年度的前沿领域讲座较前两年有较大幅度的改变。

    根据主任会议上实验室主任和所有副主任的共同商量的结果,参加今年课程的研究生仍以2010级硕士研究生和2011级博士研究生为主,同时欢迎其他年级的研究生参加。本年度课程总数为12节,分别由四个研究团队各3名研究生导师主讲,每个月第三周的周五上午830分开始,分别由两名导师主讲。课程前半个月提供给研究生相关讲座提纲,供学生提前了解。讲座内容以该领域国内外研究动态、热点;尚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实验操作技能;研究进展等为主。

    课程使用网上登记以及课前签到的形式,研究生需参加2/3以上数量的讲座方视为通过出勤率,并参加课程考核。考核通过的研究生,研究生部核准后给予3分学分。

    实验室开设的前沿领域讲座在课程内容上着重把握前沿创新。实验室的研究生导师拥有深厚的科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科学实践经验,他们向研究生传达的不仅是该领域的最新进展,更融合了他们多年科研工作的经验,籍以此课程希望研究生向前辈学习科学知识、科研态度与科学精神。

附件:课程表

 

序号

讲课人

时间

讲座题目

开幕式

秦启伟

09-16

LMB重点实验室介绍,参观实验123号船

第一期

张长生

10-31

海洋微生物活性物质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

第二期

黄晓红

10-31

MAPK信号通路在病毒感染过程中的作用

第三期

  

11-24

浮游动物摄食生态学概要 

第四期

  

11-24

弧菌环境适应的分子机制 

第五期

向文洲

12-22

微藻优良藻株的分离、培养及利用:方法、思路与策略

第六期

  

12-29

珊瑚生物学与珊瑚礁生态学研究进展

第七期

漆淑华

4-20

柳珊瑚共附生微生物的多样性、生物学功能及其次生代谢产物研究

第八期

  

4-20

我国近海海马资源保护及其生物学研究进展

第九期

孔晓瑜

5-25

鱼类线粒体结构及应用

第十期

吴后波

5-25

海洋经济养殖动物弧菌病研究

十一期

孙恢礼

6-20

化学防御中的协同作用

十二期

  

6-20

海洋水产品高值利用与绿色技术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