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际IUCN红色名录专员Amanda Vincent 访问南海所并与林强研究团队签署东南亚海马资源保护联合声明

副标题:

时间:2017-11-20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71120日,应林强研究员邀请,国际IUCN濒危物种委员会轮值主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Amanda Vincent教授访问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参观LMB重点实验室,开展会议谈判与讨论,并做了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在人类活动影响下开展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以及IUCN对国际濒危物种的保护思路、策略和方法。

在合作谈判中,Amanda Vincent 教授带领研究团队与林强学科组研究团队围绕“东南亚海马资源及栖息地保护”这一议题开展了深入的沟通,希望未来双方在科学研究、人员互访、学术会议等方面加强实质性合作,针对东南亚及其邻近海域海马等珍稀生物资源现状、主要威胁和保护区(PMA)构建等问题,双方将共同开展宣传保护和合作研究,尽快实施相关保护策略的制定等。最后,双方就海洋珍稀生物海马的资源、栖息地保护问题签署了联合声明,充分落实国际IUCNProject Seahorse等国际组织与林强研究团队在东南亚海马资源保护中的积极作用。

Dr. Amanda C.J. VincentIUCN国际红色名录委员会海洋系统负责人,IUCN物种保护委员会委员,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加拿大海洋保护科学首席科学家;其创始的Project Seahorse是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海马资源保护组织。鉴于Vincent 教授在海洋生物保护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1994年获英国女王颁发的怀特利动物保护奖,1999年被《时代周刊》列为21世纪海洋保护25位国际领袖之一,2000年被美国皮尤慈善基金会授予皮尤海洋保育奖。

海马是一种体型独特的小型海洋鱼类,具有独特的雄性育儿繁殖策略,因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而被过度捕捞,已被IUCN列入红色保护名录,同时被CITES列入限制性贸易物种附录II。同时,海马主要栖息于珊瑚礁、海草床、海藻床等区域,是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的指示和旗舰物种。开展海马生物学研究和保护,对保护珊瑚礁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