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研究集体”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副标题:

时间:2020-01-17  作者:科规处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左六)为获奖集体颁奖(中科院声像中心王强 摄) 

  116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南海海洋所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研究集体荣获该奖项。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为集体代表龙丽娟研究员颁奖。

  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研究集体以南海海洋所研究员龙丽娟、林强和黄晖为突出贡献者,主要完成者有赵焕庭、张乔民、杨红强、喻子牛、刘胜、张黎、袁涛、殷建平、孙龙涛、张跃环、杨芳芳、杨跃忠、董俊德、胡超群、何毛贤、黄思军、江志坚。 

  研究集体瞄准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集成攻关,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突破。首次系统地揭示了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稳定维持机制及其应对人为活动的动态变化,为珊瑚礁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关键科学支撑;针对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与环境现状,创建了基于生态系统与关键功能恢复的多维生态修复新模式,开辟了珊瑚礁生态系统修复的新方向;开展基底修复/再造、功能种群恢复、群落构建、系统养护等多维生态修复成套技术系统攻关,并集成应用示范,多项技术国际领先;建成国际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态系统修复示范区,确立了我国在珊瑚礁生态修复领域的引领地位,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授予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旨在激励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并鼓励其矢志为人类科技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信念。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