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2020年度综合航次任务圆满完成

副标题:

时间:2020-08-05  作者: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06-7月,由我所牵头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在全体科考队员与船员通力协作下,顺利完成了2020年度综合航次任务。 

  2020年度中沙综合科考任务组织了三艘调查船分阶段分类别开展了任务实施,其中,生物化学组开展了中沙大环礁、一统暗沙、神狐暗沙等水域的气象、海洋环境要素、珊瑚礁生物生态等任务的调查取样;自然地理组完成了中沙大环礁及潟湖中82个浅点的多波束扫测作业和4个站位的浪潮流测量工作;同时还开展了神狐暗沙海域50m以浅海域的多波束扫测作业;地质钻探组重点在中沙大环礁开展了水下踏勘和珊瑚礁钻探,获取了5个站位、13个钻孔的岩芯样品。上述工作,进一步丰富了项目的样品、数据,为清晰认知中沙群岛的生态环境、生物资源,精细绘制中沙群岛海域的地形地貌,准确掌握中沙岛礁的地层特征信息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本次航次共有中科院南海所、海洋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水产研究院南海水产所等单位的38名科考队员参加,三艘科考船累计历时53天。“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 项目已于2019年组织了2个航次,开展对中沙大环礁、黄岩岛周边海域的综合科学考察,至此,本项目已累计完成5个航次调查任务。 

 

水下钻取岩芯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