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四届微生物天然产物学术研讨会-青年论坛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20-12-01  作者:LMB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由中科院南海所、中科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主办的“第四届微生物天然产物学术研讨会-青年论坛”于1127-29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围绕“天然产物药物开发”主题开展学术交流,特别关注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生物合成和药剂开发,旨在海洋天然产物发掘、生物合成与药物开发等研究领域开展协同创新与交流合作,为我国海洋微生物药物研发工作尽一份力量。来自南海海洋所、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会议由南海海洋所副所长张长生,LMB主任鞠建华,刘永宏、漆淑华和闫岩研究员共同主持。张长生致开幕辞,他表示青年学者是我国海洋微生物药物研发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在发扬老一辈海洋药物科学家们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攀登科学研究领域的高峰,为我国原创性药物的研发做出贡献。 

  来自南京大学戈惠明教授、山东大学李盛英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德海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玲研究员、深圳湾实验室唐啸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唐满成副教授、西南大学邹懿教授、暨南大学胡丹研究员和所南海所周雪峰、闫岩、朱义广和马俊英研究员等12位青年学者们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囊括了放线菌和真菌来源的天然产物发掘、生物合成机制解析以及药物先导化合物成药性评价和开发等前沿科学和热点问题。与会人员纷纷就报告涉及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希望在部分研究领域中展开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鞠建华在总结时对于我国青年学者天然产物药物研发领域的创新成果予以高度的肯定,并激励青年学者们要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擅于学习借鉴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技术,通过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开拓新的探究方法和新的研究视角,继续推进天然产物化学这门“传统”科学向着“现代化”前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020-89023101  传真:86-20-84451672  Email:liujuan@scsio.ac.cn